Sunday 28 July 2013

10


参加了人生第一个戏剧的工作坊,原本只是抱着来学习看看的,因为大家都很推荐,说很值得,很便宜,老师很好,阳光剧团很厉害等等的。

但剧场往往就有这样不可思议的魔力,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一起“工作”,认识对方,唱唱歌,建立信心,建立默契,建立状态,开始即兴,开始旁听,开始学习。

这10天到底学了什么?这都是没有参加工作坊的人会问的,我很难具体跟你说清楚,或许说,我讲得多清楚,你也只是听了,但是没有办法体会这个过程。

即兴表演很奇妙,真实的同时,你学会了聆听,身体给予的自然反应是我们无法预设和编排的。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真的不喜欢表演,用了很多借口来说自己不适合表演,只适合当幕后制作,享受幕后制作之类的话,但我跟普通人一样,都是因为真的很害怕表演而已。

借助这一次的工作坊,我还真的豁出去了,勇敢地站在舞台上面对真实的自己,我第一次的崩溃献给了这个工作坊。

崩溃后大家都说,你过后表演就是自然得多。

其实我心想,真的会那么简单?

今天最后一个即兴表演验证了这个答案,是的,确实会自然很多!

不过这不是因为我崩溃所以有的结果,崩溃只是让我明白了一些事情,在舞台上怎么样才能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而重要的是,自己的情感到底藏在什么地方,要怎么触碰这个地方。

刚才站在舞台上完成最后一段即兴表演的时候,心情有些低落,并不是因为做不好,而是我和 Paz 在台上很自然地完成了一段表演,我们两个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只是聆听,接受,反应了。

其实到现在我也没有办法去整理刚才那一段自己地表演,只是觉得这样地表演很舒服,很自在,很具体,很稳定。

其实表演,人人常常说的活在当下,或许刚才我真的办到了,完全没有压力,没有紧张,演完了。

这段即兴不只是故事情节里的结束,也是工作坊的结束。

这10天要非常感谢 莎莎老师打开了很多我对于表演的恐惧和障碍,同时训练了我们的耐心,意志力,想象力。

未来不可预知,唯有不断向前迈进,不断学习,才有办法看到未来的。
相信剧场不只是剧场,剧场是生活的体现,如果没有生活历练,剧场将没办法体现。

学习,思考,整理,实践。

我爱你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