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ly 2013

注重什么?


不管是谁,不管是什么团体,他们的方向和行动都是我们无法限制的,但只要是对这个圈子有帮助的,我都会支持和认同。

今天对于此事的感觉真的特别强烈,看着不同的团体里面都来自同一个教育体制低下的孩子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走去。

只是单看这样的景象,作为戏剧教育工作者,我应该感到高兴和欣慰不是吗?

对,但我开心的,是对于学生门都用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方向,但是这样耗下去的意义到底在那里呢?剧场真的需要这么大量的“后台工作人员”吗?

我不是看不起“后台工作人员”,也没有贬低的意思。

我想表达的是,每天不断地在实践这些所谓的剧场工作,就可以让你变成剧场人?

我觉得值得思考的部分在于,你想要在这些团体,又或这些工作里头得到什么?学到什么?
以后你想要成为什么?

真的只是 Crew? 演员?导演?

不管你的选择是什么,都没有任何的问题。

问题在于,在教育的过程中,你们得到的是什么?

在戏剧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又应该给予学生什么观念和思想?

是的,中文剧场好像有起色了,但我真的不希望这只是昙花一现,不想看到只有一堆人在做事情但对于戏剧的质量没有提升和创新。

但要真正做到提升水准的工作,牵涉的何止是教育工作着的教学方式?这里头还牵涉老师的自我修养,自我增值,除了要求学生也懂得要求自己不断地进步。这就牵涉要进修的问题了,戏剧老师的资格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是不是本科生其实没有很重要,只要肯下功夫努力去提升自己在戏剧方面的常识,理论和能力,你也能够当一位戏剧老师。

当一位全职戏剧老师的难度不在于你懂不懂在于这些理论和能力,因为这都能够学回来的,难就难在你如何全心全意去面对自己的学生,对他们的学习负上责任,这种心态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也就是因为这样,戏剧老师日益减少。

现实的压迫下,很多人放弃这样的职业,这都是自己的选择。

我不能说戏剧老师是伟大的,因为我们做的也只是在打开学生的思考和肢体而已,未来的路也还是他们自己走。

但这确实是孤独的一条路,因为没有人会可怜你从事这样的行业,甚至会觉得你没有出席,年年领一样的薪水,在于物质上,我们的确没有办法要求得比别人多。

还有多少人明白教育的意义?

戏剧圈子很小,我们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大家应该要互相帮忙而不是互相诋毁和诬蔑。
戏剧教育也是一样,不管是在那一个团体之下出发,只要能够对学生有益处,那就足够了。

回归到原点,戏剧教育工作者真的有认真在对待教育这件事?
戏剧教育工作,还有人愿意扛吗?还是说你们愿意看着戏剧教育的没落?而看见所有填鸭式得戏剧教育陆续出现?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想,但我还是在尽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这一切。

*放下偏见,为了这个圈子的未来而努力才是所有团体应该做的事情,为了利益而忽略了教育这回事的话,就真的很不应该。

P/S: 今天在 Theatresport 回想起自己在7年前就参加过,岁月不留人啊~~ 看见学生学习了那么多,我也感到高兴!大家一起加油吧!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