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October 2014

相隔一段時間後重新閱讀的衝擊

其實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閱讀了

最近為了填滿創作的貧乏而又必須鼓勵自己,甚至有些強迫自己走進圖書館

其實新紀元圖書館的戲劇的圖書是還蠻多的(即使是全院最少學生的科系)

有些書甚至是從來就不會有人去翻閱的書類(例如:京劇,中國表演方法等)

我們已經逐漸忘了如何在圖書館裏面找自己要的書,然後坐下來靜靜翻閱的感覺了

一切都變成網上搜尋幾個字,然後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下載了慢慢看

我覺得在圖書館裡找自己要的書(不是用電腦輸入關鍵字找自己要的書本的位置)的最大樂趣就是在尋找的過程中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就像是今天我花了大概3個小時在圖書館裡面閱讀和整理自己的創作,想找找後現代戲劇的一些資料,找著找著就發現了原來鐘明德一系列的戲劇類書還真仔細,整個從寫實主義到後現代,後現代到質樸,後現代在渣音中都是非常棒的整理

找著找著又發現了絕版的書本--《邁向質樸劇場》by Grotowski 

我把這兩本都借回家了


這個尋找的過程我覺得跟我們做的表演訓練其實有些接近,我們在訓練的過程中不能有太多的思考,不要一味地想要得到答案,而是享受著整個尋找的過程

往往就是在結束後發現我們原來已經得到比我們預想中的還要多(雖然未必是我們一開始所追求的)


這幾天都在讀《光的無限力量》by Robert Wilson 

由於前一個月才看RW 的作品 -- <PETER PAN> ,畫面記憶猶新

所以在讀著他的過去,看著他的轉變,他的思想,進而逐漸了解他的作品(不是內容上)

跟著所謂大師的變化史是很有趣的,因為可以看見很多不一樣的觀點

(同時也在看《當下的藝術》by Ariane Mnouchkine,所以有這樣的體會)

自己在創作期間遇到的瓶頸,並不是形式上或者是內容上的,而是如何將所有的點子和想法鏈接起來。大師之所以是大師,是因為他們都有強大的統合能力。


說了那麼多,其實想要分享的,不是我們在閱讀後能夠得到多大的滿足感或者是一定要得到什麼道理和能力,而是在這個尋找內容,尋找方法,尋找方向的同時,我們領悟到了更多超出自己預想的東西,這些所謂驚喜的得到,或許會比我們原來想要的更適合在自己的創作上





我還是超愛看人物訪問類的書籍,感覺他們是在跟我對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