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June 2013

《赖声川的创意学》

最近有在追看一本书 --- 《赖声川的创意学》
对,平时不看书的我要推荐这本我还没看完的书。








































书的一开头就是一堆的序,一堆的推荐。
创意可以学?
我还没看完,依我现在的看法,不能说是学,是培养和挖掘自己的创意所在。
我本身在这本书的体会更多是接下来要怎么好好面对生活,认真生活。
到底要以一个怎么样的生活价值观才能够真正“看到”更多本质?
以下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话。



 
创作,分开来就是创和作。
可是说成内容和形式,说大一些就是智慧和方法。
生活和艺术环环相扣,没有办法被拆开。
赖声川就画了一个这样的图。
 




































我相信不是看一次就能够明白的。
虽然我只看到一半,但是这本书确实引起了我的思考。
创作人如何寻找自己的灵感,如何培养自己对事物的敏感度和留意等。
很多问题都是许多创作人不曾去思考的。
他说,没有点子/创意是无中生有的,一切都是跟我们的经历/想法/看法有着莫大的关联。
一个作品的呈现就能够看得出创作者有没有内涵,或又只是单纯的形式化的演出。
要当一个好的导演/演出/老师,需要的不是一个好的答案,而是一个好的问题。
因为问题会引发联想,而答案只会阻止人们思考。
我忘了从哪里看到/听到这个,但在这里我用上了。
要当一个有素质的创作者,必须从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性开始。
表演老师说过,每当我们去除一个坏习惯,我们就会出现另一个坏习惯。
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到单纯的“看”,而不加入自己任何的构想/设想?


我以上写的都是我读了半本的书之后跟自己的生活连接起来的一些文字,非常的凌乱~
此刻记录下来是为了以后有更深的体会的时候可以好好的整理一番。
要开始培养记录的能力和习惯,创作人需要很多的生活经验,看得书也要有很多,这样我们的“创意仓”才会饱满,才会丰富。
我们的创作也能多姿多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