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June 2013

往内?往外?





今天思考了关于很多自身和外界的关系和问题。

有跟 Grace 聊到的,关于新纪元掀起的一阵由学生发动的改革风,虽然眼看是正面的,但我心里对于此事是感到不安的。

不是我不支持改革,我也赞同学校需要改革,国家需要改革。

但仔细想想,我们在同一个教育体系出来,都念同一本课本,接受的方式和待遇都几乎一样,但为什么就是会有人可以脱颖而出?

改革需要时间,这个时间不是白等,而是更努力地装备自己,以便自己有一日可以站上领导的位置去改变现在的一切。

现在纵观来看,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在限制底下把自己发挥的最极致,就算给了我们再多的机会,再多的空间,我们也只是浪费资源而已。

这件事情让我把更多更多的事情连接了起来。

到底是什么事情就没有必要阐述了,只是大概写一些状况又或比喻。

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自我,有些人的自我表现的很明显,有些人是真的很渺小,有些人长期压抑自己,有些人就能够做到收放自如。

Well,表现得很明显的也不需要多说,假如你是旁观者,也只会会心一笑,不给予任何评论。

表现得很渺小的人,常常在生活上扮演配角,有事情的时候就做一做,不喜欢评论,不喜欢发表任何感想,甚至不喜欢跟别人沟通,只顾做好自己的本分。

长期压抑自己的人,通常在开始的时候不表露自己的自我,在遇到一些事情过后,心里的自我经过催化后就无限被放大。说同情也不是,说包容又不能,遂让每个人都有自己活着的方式,但对于自己熟悉的人来说,这样的改变最让人吃不消也最为之厌恶的。

那至于收放自如的人,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少之又少~
通常这类人都是倾诉的好对象,他们会在适当的时候把自己缩小,当个聆听着;在结束之后拿出自我分析整件事情再给与你建议。
这样的人可能在于某些事情上还是主观的,但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会比较舒服。

我觉得在这个月里,我已经跟以上四种人接触过了。

但是我真的不敢自己决定自己是属于哪一种人,这样有点不客观也不可靠。

我的感触在于这四种人可以同时出现在我生命中,我也不知道该以什么心态去跟他们沟通和来了解的。

大家都成长了,开始学会听自己的声音了,也开始忘了有别人的声音了。

这一切的一切在外界看来都是美好的,因为看到的是成长和独立,看不到的却是自以为是和不以为然。

身边太多的例子和“典范”

自己能够做的是什么?

又把事情说回去,我们能够提升自己什么?

是能力吗?态度吗?性格吗?专注吗?

真的只有自己才能够知道的。

很多人觉得自己不了解自己,但是经过多番的观察和发现,我觉得如果要了解自己,最好的方法是静下来,和诚实地面对自己。不管是好是坏,都对自己阐述一切,自己也要去分析去了解为什么自身有这样的问题。

如果做得到诚实面对自己,其实会发现很多这么久以来都没有发现的优缺点。

接下来就是要怎么样去实践你想要的改变,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继续这样下去,都是自己的选择。

你的人是往外思考的?还是往内思考?

你的人是往外追求的?还是往内追求?

往外?往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